網頁簡介

 
 

協康會一直致力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提供全面的專業支援服務,透過本會轄下的青蔥計劃及駐校教育心理服務,為小學及中學提供適切並專業的到校支援服務,協助兒童融入主流教育。

 

為協助讀寫障礙學童跨越障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2006年主動籌劃並捐款一億五千多萬港元,推行「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有系統地以實證為本方法針對教與學的研究及支援。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構思及主導,並由香港大學領導推行,計劃更得到教育局、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扶幼會和協康會合作落實,內容不單包括研究及教師培訓項目,更同時提供校本及地區為本的支援項目。

 

協康會獲邀參與「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主要負責以下兩項服務發展及研究工作:(一) 針對學前階段懷疑有讀寫障礙學童的需要,編寫一套適用於全港幼稚園的教材,(二) 研究以「地區支援為本」的服務介入模式。為配合以上工作發展,本會於2006年分別成立「學前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及「地區為本支援服務計劃小組」,專業團隊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社工及教師。

 

經過多年的努力,「學前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已成功編製全新的「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聽說讀寫小寶盒」,並透過多場研討會,向接近1000 位幼稚園/幼兒學校校長,主任及幼兒教師介紹並派發教材套。此外,「地區為本支援服務計劃小組」亦成功在深水埗,東涌及天水圍發展地區為本讀障學童支援服務,並印製「支援讀障學童-家長教育手冊」予超過900 位前綫社工及學生輔導人員使用。

 

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贊助,協康會「喜閱寫意﹕幼兒語文學習支援」小組將於2011年9月起延展三年,專注從下列三方面着手,幫助有語文學習差異的幼兒﹕(1)向幼稚園提供校本支援計劃,推動《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在教學界的使用﹔(2) 建立地區支援中心,為有語文學習差異且家庭支援較弱的幼兒提供有系統的語文學習活動﹔(3)為有語文學習差異幼兒的家長提供教育及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