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網上資源

Bookmark and Share
 

 

1. 教學建議:幫助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童~ 教育

內容包括認字、默書、閱讀理解、寫作等學習策略﹔以及專注力、記憶力、組織能力、工作速度、提升自信心和自尊等學習能力的培養方法建議。

 

 

 

 

 

2. 讀寫樂~ 教育署

有讀寫困難的學生需要清楚明確的教學步驟及生動有趣的教學活動,以減輕他們在學習語文時所遇到的困難;本教材套亦因而命名為「讀寫樂」。教材內容包括:「基本教學原則和策略」、「識字」、「閱讀理解和寫作」及「英文讀寫」四個單元。

 

 

 

 

3. Rebuilding Our Word-planet “ROW” ~ 教育統籌局

Rebuilding Our Word-planet,簡稱ROW,是教育局為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童製作的一套英文語音學習軟件。ROW的內容包括三個由淺入深的學習課程、一組顏色字母讀音以輔助學習、和一系列各具訓練目的的學習遊戲,讓學童在導師或家長指導下學習和討論,從而認識英文字在讀音和拼寫方面的關係,以提高學童的語音意識和拼寫技巧。

 

 

 

4. 中文字詞認讀訓練(第二版)字得其樂~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這套教育光碟專為初小有讀寫困難的學童提供一個既生動有趣,而又有系統的中文未認讀訓練。這套軟件是配合「香港讀寫障礙測驗」而製作的,就學童的認知能力而設計針對性的練習,所選的字詞為初小程度。

 

 

 

 

 

5. 現龍系列~ 香港大學


現龍系列製作了多個教學小工具,其中包括部件砌字練習、筆順練習、文字由來練習、構形練習、觀字遊戲、填充練習等等。透過製作出這些有趣、多媒體網上互動練習,希望在已有的課程和教材上增潤適切的教學元素,加強學習趣味,提高教學成效。

 

 

 

6. 星願小王子 ~ 三水同鄉會劉本章學校 星願小王子工作室有限公司

星願小王子是一套由香港教育局發展教學軟件獎勵計劃資助,新穎而有趣的輔助教材系統,適合小一至初中程度的學生。系統包括多元化及趣味性的遊戲,以及成績記錄系統。每個遊戲有由淺入深的關數。小朋友可以跳出傳統的學習框框,在不知不覺中提升語文能力及專注力。

 

 

7. 悅讀 悅寫意 ~ 香港特殊學習困難研究小組


「悅讀悅寫意」是一套專為初小編寫的讀寫課程,設計理念參考了源自美國的分層支援教學模式(Tiered Intervention Model),目標是透過建立優質及系統化的支援架構,以提升不同能力的學生在讀寫方面的表現

 

 

8. 走出文字的胡同:中文讀寫訓練課程~ 香港扶幼會

一套為讀寫障礙學童設計的中文課程。課程按學生的識字量編為四個程度,並分為字詞、語文知識和閱讀策略及文章應用三個教學部份,分別提升學生在字詞讀默和應用、句子解讀以及文章理解等各方面的學習表現。

 

 

 

9. 搗蛋家庭 ~ 麥曲教具有限公司

適合初小至初中學生及家長。讓學生對中文有進一步的了解,改善錯字和別字的情況,提高語文及詞彙運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