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讀寫障礙的成因?

Bookmark and Share
 

構成讀寫障礙的因素包括腦部的異常結構及運作、遺傳或認知能力(如命名速度、語音意識及記憶、字形結構意識、語素意識等)方面的缺損﹕

 

1. 腦部結構及運作異常發展

研究發現讀寫困難與腦部的異常發展和運作有關。研究人員使用精密的照影技術,了解有閱讀困難的中國孩子在處理各種語言活動時的腦部狀態。結果顯示,左中前額腦回 (left middle frontalgyrus)有異常情況出現。研究人員相信,涉及左中前額腦回這個區域是因為閱讀中文與閱讀以字母為基礎的文字是不同的腦部活動。閱讀以字母為基礎的文字是先後順序的閱讀方式,閱讀者確認字母之後,把文字分拆成不同的聲塊,合組後形成意義;而中文則是以平行的方式閱讀,大腦從象形文字的圖像中捕捉意義,幾乎同時發出聲音。由於語言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中國孩子使用與西方孩子不同的大腦部分來主管閱讀功能,而閱讀困難亦與大腦不同部位的活動情況有關

 

2. 遺傳因素:

研究亦發現讀寫困難與遺傳因素有關。如果孩子有讀寫困難,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的父母也有閱讀問題﹔而父或母有讀寫困難,其子女有約三成在二年級時被評估為有讀寫困難 (Sternberg, 2003)。

 

3. 認知能力缺損:

在學習中文方面有讀寫困難的小學生之中,命名速度及字形結構意識的缺損最為普遍 (Ho, Chan, Lee, Tsang & Luan, 2004)﹔有讀寫困難的學童亦有顯著的詞素意識缺損(Luan, 2005)﹔近兩成的學童出現單一認知能力缺損,近四分一學童出現雙重缺損,近半數的學童有三種或以上的能力缺損 (Ho, Chan, Tsang & Lee, 2002)。

 

I. 命名速度 (rapid naming) ─ 命名速度與閱讀流暢度有莫大關係。

 

II. 字形結構意識 (orthographic awareness) ─ 字形結構意識是指對文字結構的規律的認識。若孩子難以掌握字形結構,包括形旁和聲旁的關係及部件的位置,便會構成認讀和默寫方面的困難。

 

III. 詞素意識(morphological awareness)- 詞素 (morpheme) 是最小而有意義的語言成份,不能分割成更小的意義單位,所有詞都由詞素組成。詞素意識是指對詞素所組成的詞語的結構及意思的意識,以及利用已學會的詞素組成新詞彙的能力。 McBride-Chang等研究人員發現,詞素意識對於閱讀中文的重要性,較語音意識為高,而有讀寫困難的孩子在詞素意識方面亦有缺損(Luan, 2005)。

 

IV. 語音意識 (phonological awareness)- 語音意識是指孩子對文字的音素結構的認知能力,包括在聽覺上分辨音素和音節,以及合拼和分割音素的能力。欠缺音素意識(Phonemic awareness)的孩子不能透過聆聽把英文字或音節分拆為更小的音素,因此不能準確而流暢地把文字解碼。

 

V. 語音記憶 (phonological memory)–讀寫困難孩子在學習中文時較難把語音維持在短暫記憶中 (Ho, Chan, Tsang, & Lee, 2000)。短暫記憶的缺損,會影響語音在記憶的短期儲存、記憶資源的協調及策劃編輯能力,從而影響他們記認中文詞語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