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障的識別及評估

Bookmark and Share
 

你可因應孩子的年齡及學習階段,選用合適的識別工具,為孩子作初步的評估,以及更全面了解孩子的表現。
 

學前階段

孩子在學前階段的讀寫經驗不多,較難斷定孩子是否有讀寫障礙。如有懷疑,家長可利用《香港學前兒童學習行為量表》(家長版) 作初步識別,以了解孩子在語言、學習和體能等方面的表現有否出現偏差,而老師亦可利用《香港學前兒童閱讀能力甄別測驗》為幼童作初步甄別。

 

 

 

小學階段

如問題情況持續,可考慮進行更仔細的甄別程序。老師可利用《香港小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替學生作進一步甄別,如結果顯示需轉介專業人員作量化評估,便應為學生安排教育心理學家進行智力評估及讀寫障礙評估,並按建議提供相應的支援服務或測考調適。

 

 

 

 

中學階段

如學生於中學階段才發覺問題情況嚴重,老師亦可利用《香港初中學生讀寫困難行為量表》替學生作進一步甄別,如結果顯示需轉介專業人員作量化評估,應為學生安排教育心理學家進行智力評估及讀寫障礙評估,並按建議提供相應的支援服務或測考調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