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教材套研究計劃(2006 – 2009)

目標
學前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成員包括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幼兒導師,合力為本港學前階段顯示有讀寫障礙早期特徵的幼兒設計一系列有系統及具針對性的學習活動,協助學前階段幼兒提升語言能力、寫前技巧及與閱讀有關的認知能力。


結構
協康會由2006至2009年為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進行一連串設計、試教、改良及成效評估工作,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將於2010年1月前推出製成品,名為「聽說讀寫小寶盒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教材套分為低班組活動及高班組活動兩部分。教材套內每一個活動均讓教師可於課室內以小組模式進行;而每一個活動進行的時間約為15分鐘,以配合幼兒的專注時間及課室內的運作流程。


成效研究
學前教材套研究小組已經於2009年8月完成教材套成效研究的數據收集及分析工作,結果將於稍後的教材發佈會上公佈。

學前教材套校本應用先導計劃(2009 2010)

目標
為配合教材套的推出及協助學前教育工作者掌握教材套的理念與運用技巧,並鼓勵幼稚園/幼兒中心運用教材套,學前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於2009/2010學年推行教材套校本應用先導計劃。


結構
本學年推出的教材套校本應用先導計劃,包括教師培訓工作坊及校本指導計劃兩部分。校本教材套應用先導計劃已於2009年10月完成幼稚園/幼兒中心招募程序。參與教材套校本先導計劃的學校將會派出教師出席教師培訓工作坊及於下學期進行校本試教活動。

此外,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將於2010第一季舉辦多場教材套發佈會,對象為全港學前教育機構校長及老師,與及本港幼師培訓機構的導師及正接受職前培訓的準幼師。教材套發佈會會向全港學前機構校長及教師介紹學前語文學習教材套的特點、使用方法及成效。
教材套發佈會之詳情,教材套研究計劃小組將於2009年11月下旬起,透過本網頁的     <最新消息>發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