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本港約有一成學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當中以讀寫障礙最為普遍,佔所有學習障礙個案逾八成。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在2006年主動籌劃並捐款一億五千多萬港元,推行為期五年的「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下稱計劃),全方位地解決這個影響深遠的問題。

計劃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構思及主導,並由香港大學領導推行,計劃更得到教育局、香港中文大學、扶幼會和協康會合作落實,內容不單包括研究及教師培訓項目,更同時提供校本及地區為本的支援項目。

計劃的最大特色,是以研究實證為本,從多方面幫助有讀寫障礙的學童。計劃的對象橫跨學前兒童、小學以及中學生。除了在學校提供支援,計劃更深入社區,直接協助有讀寫障礙兒童及其家長。專家會設計不同系列的家長課程,提升他們教導有讀寫障礙孩子的技巧。

計劃不但為超過五千名教師提供培訓,更為教育局的專業人員開辦工作坊,讓教育政策官員及前線教師,全面掌握支援學習障礙學童的知識。計劃亦包括一系列的公民教育活動,藉此加強大眾對讀寫障礙的認識,消除社會人士對這些學生的成見。

為加強計劃的成效,更聘請海外專家出任計劃的顧問,提供意見、主持研討會及工作坊,並協助評估整項計劃的成效。

協康會自2000年開始以不同形式為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童及家長提供專業支援服務,是次獲邀參與「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兩項服務發展及研究工作:(一) 針對學前階段懷疑有讀寫障礙學童的需要,編寫一套適用於全港幼稚園的教材,(二) 研究以「地區支援為本」的服務介入模式。

喜閱寫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