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簡介

「喜閱寫意:地區支援服務計劃」是一項以地區為本的計劃,協康會作為帶動機構,負責協調地區內不同的社會服務團體、學校、相關政府部門,為讀障學童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此舉除了避免服務重疊,更可確保有需要的家庭得到相關的資訊和服務。協康會選擇了深水埗區為本計劃的先導試點,邀請了不同的地區團體,成立「喜閱寫意:地區支援協調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包括: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深水埗綜合社會服務處、香港家庭福利會西九龍分會深水埗(西)綜合家庭服務中心、香港小童群益會賽馬會長沙灣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救世軍港澳軍區深水埗家庭支援網絡隊、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地區辦、大坑東宣道小學及香港四邑商工總會新會商會學校。

重點工作
 
(1) 支援協調委員會

協康會「地區支援服務計劃小組」會定期召開委員會會議,讓委員彼此交流支援讀障學童的服務資訊,並商討支援策略及服務配套。此外,計劃小組更負責統籌和協調各地區團體有關支援讀障學童的服務,以避免服務重疊和達致更全面的地區支援。

 
(2) 家長教育課程
針對讀障學童家長的需要,計劃小組的專業團隊,包括教育心理學家、社工及教師,特別設計了一套整全的「家長教育課程」,全面支援讀障學童家長在協助孩子學習、功課管理、日常訓練及處理個人情緒時面對的困難。
 
(3) 專業支援

為加強前線同工對讀寫障礙的認識,計劃小組亦會為深水步區相關機構的同工提供專業培訓支援,讓他們掌握正確的輔助知識和技巧。

 
(4) 家長資訊平台

為促進資訊傳遞,計劃小組會定期出版「喜閱深情」通訊,並派發予區內學校,社會服務團體及家長組織,同時將通訊電郵或郵寄予各讀障學童家長會員,讓他們掌握最新的支援服務配套資訊。

第一期地區支援服務計劃通訊「喜閱深情」

第二期地區支援服務計劃通訊「喜閱深情」

 
(5) 義工培訓

為了發掘更多支援讀障學童的資源,計劃小組聯同中華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成立了一隊義工隊伍,並為義工提供伴讀技巧培訓。培訓完成後,義工會為深水步區小學提供課後學習支援活動,為家庭支援較為薄弱的讀障學童提供支援服務。

 
 

2009年新學年工作計劃

 

總結過往三年在設計推動地區支援模式和家長教育方面的工作,地區支援服務小組將於2009年新學年推展以下工作:

 
  1. 將地區支援模式延伸至天水圍區及東涌區,研究如何在這兩區建立地區支援服務模式,以便更全面地支援讀障學童及其家庭。
  2. 舉辦「支援讀障學童:地區支援模式暨家長教育手冊發佈會」,與前線社工及學生輔導人員分享推行地區支援模式的經驗及最新製作的家長教育手冊。
  3. 舉辦「支援讀障學童專業培訓課程」,讓前線社工掌握支援讀障學童的專業知識, 以深水埗區為試點,發展讀寫障礙升中支援服務。

如欲進一步了解以上各項工作,歡迎參閱「最新消息」或致電23913400 與計劃職員聯絡。